close

● 曾子曰:

孝慈者,百行之先莫過於孝。

孝至於天,則風雨順時;

孝至於地,則萬物化盛;

孝至於人,則眾福來臻。”----摘自《明心寶鑑》

譯文:曾子說:

孝敬慈親,各種舉動都沒有比孝順更需要先註意的。

孝敬達到了天,就會風調雨順;

孝敬達到了地,萬物就會繁榮昌盛;

孝敬達到人身上,各種福氣都會聚集而至。

 

● 故人不愛其親而愛他人者,謂之悖德;不敬其親而敬他人者,謂之悖禮。----摘自《明心寶鑑》

譯文:

因此一個人如果不愛自己的親人卻愛他人,這就叫違背道德;

不孝敬自己的親人卻去孝敬他人,這就叫違背禮義。

 

● 太公曰:孝於親,子亦孝之。

身既不孝,子何孝焉?”----摘自《明心寶鑑》

譯文:姜太公說:

對雙親孝敬的,兒子也孝敬他。

自身已然不孝順了,兒子怎麼會孝順呢?

 

● 《詩》雲:父兮生我,母兮鞠我。哀哀父母,生我劬勞。欲報深恩,昊天罔極。”----摘自《明心寶鑑》

譯文:

《詩經》說:父親生育我,母親撫養我。

可憐我的父母呀,生養我好辛勞啊!

想要報答父母的大恩,像天一樣高遠無邊。

 

● 孝道何盡?及時為貴。

毋使親年日短,而悔吾心之未盡;

毋使子力日裕,而傷吾親之不逮。

【譯文】怎樣才算是恪盡孝道呢?

最重要的是要及時行孝,越早越好。

不要等到父母年事已高,活在世上的時間越來越短時,才後悔自己未能盡到孝心;

不要等到財富一天天增多時,才悲嘆父母已沒有多少時間享受了。

arrow
arrow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