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補血、活血

男人 也可以喝四物湯 
四物湯最主要的功效是補血、養血,頭髮生長與精血盛衰有關,

所以腎氣充盛的人,頭髮就烏黑濃密有光澤,血氣充足的人,頭髮就能榮茂而秀美。

30歲的王先生,一年多以前發現自己前額的頭髮愈來愈少,

兩側的鬢角髮線也開始往上移,最近甚至連頭頂上方的頭髮也愈來愈稀疏,

王先生才緊張了起來,因為聽說吃西藥治療會有性功能障礙的副作用,

所以向中醫求助,中醫師診斷王先生是「雄性禿」,

於是開了「四物湯」加上「四君子湯」的「八珍湯」給王先生,

王先生拿到方子,一臉狐疑問中醫師:「男人也可以喝四物湯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師林在裕表示,四物湯具有調經補血的作用,

因此多是女性在月經結束後服用,一般民眾會認為四物湯是女性才喝的中藥,事實不然。

四物湯最早記載於宋朝醫典《太平惠民和劑局方》中,

指四物湯具有調經、補血、活血的功效,被稱為婦科聖方,而依據中醫典籍《醫方集解》記載,四物湯主治「一切血虛,及婦人經病」。

有血虛症狀,男女都可以喝
而所謂「血虛」就是類似西醫所謂的「貧血」,

因此只要有血虛的症狀,包括血紅素低、感覺疲倦、臉色蒼白或萎黃、唇色淡白、指甲蒼白、眼瞼色白、聲音低沈、頭暈、目眩及心悸等,無論男性或女性,都可以使用四物湯來調理身體。

「四物湯」由當歸、川芎、白芍及熟地四味藥所組成,

「當歸」味甘、辛,性溫,歸肝、心、脾經,有活血、補血的功效,不過當歸身、當歸尾的作用不同,當歸身專於補血,而當歸尾則善於活血。「川芎」味辛,性溫,歸肝、膽、心包經,為血中氣藥,有活血、行氣、袪風止痛的功效。
「白芍」味苦、酸,性微寒,歸肝、脾經,有養血斂陰、柔肝止痛的功效。

「熟地」味甘,性微溫,歸心、肝、腎經,有補血滋陰、益精填髓的功效。

四物湯最主要的功效即為補血、養血,現代藥理研究證實四物湯富含維生素B12、葉酸、多種氨基酸及微量元素等,

能促進小腸對鐵、銅、鋅等微量元素的吸收,為血紅素及紅血球生成提供必需的原料,可促進血紅素及紅血球的生成。

喝四物湯可以長頭髮?
四物湯中亦含有阿魏酸、當歸多醣及地黃多醣等有效成分,

可明顯提高血清中的造血因子,刺激造血幹細胞的增殖、分化,

增強造血功能此外,有資料顯示,阿魏酸鈉、川芎嗪等,有抗氧自由基對紅血球的氧化作用,可抑制溶血,

同時四物湯還能抑制血小板聚集,具有抗凝血和抗體內、外血栓的形成的功效,能改善血液循環。

那麼四物湯為什麼會跟治療雄性禿連結在一起,喝四物湯可以長頭髮嗎?

中醫認為「腎之華在髮」、「髮為精血之餘」,頭髮的生長與精血盛衰有關,

所以腎氣充盛的人,頭髮就烏黑濃密有光澤,血氣充足的人,頭髮就榮茂而秀美,

甚至連鬍子也都長得好,毛髮生長需靠人體充足的血液來供應養分。

雄性禿現象即是中醫所謂的「蛀髮癬」,是一種由於濕熱病邪侵襲肌膚,

使得營養失調、免疫力低下,進而使頭皮的血液循環變差,

導致營養物質無法運送至頭髮,頭髮無法牢牢附著於頭皮,進而掉落造成禿頭,

所以禿頭、掉髮的疾患,可採用四物湯加減的方劑來補血,幫助毛髮新生。

一般治療雄性禿除了四物湯之外,還會加上四君子湯,

四君子湯主要由人參、白朮、茯苓及炙甘草等四味藥組成,

四君子湯方中,人參可大補元氣、健脾養胃,白朮、茯苓可健脾除濕,炙甘草甘溫調和脾胃,四味藥搭配,可共奏益氣健脾之功。

簡單的說,四君子湯可以增加血液的流動,加速血液循環,在四物湯補血的同時,也可以加速血循,讓營養快速供給到全身包括頭皮,有助於頭髮的快速生長

對鬼剃頭也有幫助
現在中醫門診中已有不少男性因為禿髮問題登門求診,也多能慢慢接受中藥四物湯加減方劑的調理,有些病患已經前後服用了2年多,

因為跟西藥治療比起來,中藥調理的副作用的確少很多,

比較不用擔心勃起功能障礙、射精困難、血壓過低、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及全身毛髮增生的問題。

而除了雄性禿之外,現代人常會熬夜、工作繁忙、生活緊繃,進而導致生活作息不正常、日常飲食不均衡及營養不良,

容易會有口乾舌燥、肩頸僵硬、頭暈頭痛及胸悶心悸等症狀,使得毛髮代謝失衡,引起禿髮的現象,

一般稱為「壓力性掉髮」,也就是「鬼剃頭」,對於鬼剃頭的禿髮,四物湯也有幫助。

鬼剃頭主要因為壓力過大、心情緊張,有的還會引起自律神經失調,

這時候除了四物湯之外,還會再加上疏肝理氣、降火氣的「加味消遙散」,

值得一提的是,四物湯加上加味消遙散,對於癌症病患因化療或放療治療後的氣血兩虛,及女性產後的氣血兩虛,也有不錯的調理效果。

另外,臨床上不少男性的頭皮都容易油膩膩,且不少年紀輕輕就有掉髮困擾,

這些頭皮以偏油性居多,在使用四物湯的同時,還可以搭配羌活、白蘚皮及茯苓等具有清利濕熱功效的中藥,

幫助頭皮消油去脂,將毛囊過多的油脂去除後,毛囊才不會受到阻塞,毛細孔才有機會重新打開,

營養物質就可運輸到頭髮, 改善髮質受損及掉髮的狀況。

燥熱體質者需搭配涼補
四物湯屬於溫補的藥方,所以屬於燥熱及上火體質的人,不宜單獨服用四物湯,以免火上加油。

而什麼是上火體質的人,像是口乾舌燥、便祕嚴重、容易長粉刺及早上起來眼屎較多的人,

另外,像是睡不好引起的眼睛乾澀、雙眼布滿血絲,牙齦也出現浮腫,都是屬於這類體質的人。

但這並不表示,燥熱及上火體質的人都不能碰四物湯,記得要同時搭配涼補的方劑,像是可以降火氣、疏肝理氣的加味消遙散。
此外,四物湯中因為含有潤滑腸胃的藥,所以腸胃不好、拉肚子的人也不宜吃,會拉得更厲害。而比較特別的是,四物湯對於便祕的人也不宜,相當的極端,但在這部分是可以有其他方劑搭配的,像是搭配四君子湯就可以緩和這方面的問題,而四物湯加上四君子湯,就是俗稱的「八珍湯」。

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建議先讓醫師診斷體質,再搭配適合的藥方來調理身體會比較好。

四物湯的加減味 

1 四物湯藥膳:如果覺得只有中藥材太過單調,想讓湯汁更美味些,

另可再加入適量紅棗、枸杞、雞肉、排骨或鰻魚一起慢燉,就可成為一道美味的四物湯藥膳。

 

2 芎歸膠艾湯:四物湯還可以根據想要不同的作用功能做變化,像是「芎歸膠艾湯」,

即四物湯加上阿膠、艾葉、甘草,其功效可以治療月經過多,為安胎、養血、止漏的要方。

3 桃紅四物湯:即四物湯加桃仁、紅花,主要治療功效為血虛、血瘀導致的月經過多,還能治療先兆性流產及習慣性流產。

4 聖愈湯:即四物湯加人參、黃耆,主要功效可治療失血過多,氣血俱虛及煩渴躁熱。

5 八珍湯:即四物湯加上「四君子湯」,其功效可治療氣血兩虛的病證,像是神疲肢倦、食慾不振及面黃肌瘦等。

6 十全大補湯:即「八珍湯」加上黃耆、肉桂,其主要功效為治療各種病後全身衰弱、胃腸的活動力衰弱、貧血及皮膚枯燥等問題。

四物湯怎麼煮?
首先準備好四物湯的材料,1人份的四物湯材料需要當歸3錢、川芎3錢、白芍3錢及熟地黃3錢。

這份藥材可連續煮2次,第1次將材料加3碗水煎煮成1碗即熄火,

濾藥渣取湯汁飲用即可第2次即將上次煮過的材料,加2碗半水煎煮成半碗時,再濾藥渣取湯汁飲用。

早晚空腹時溫溫的服用,效果最好。

四物湯會不會讓男人女性化?
很多男性喝四物湯會覺得怕怕的,甚至以為四物湯中含有女性荷爾蒙,

喝了之後會變得女性化或胸部變大,甚至影響性功能,這些都是錯誤的傳言,

目前都沒有相關的研究報告可以證實,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

arrow
arrow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