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brucie - 如何緩解夜咳、酷酷咳、咳到睡不著?

 四大型咳嗽食補

佳佳(化名):「對了,阿布你有遇過夜咳不停的嗎?

 醫生說是感冒。但夜咳而已,無其他不舒服。」

布:「有啊!最常見的是發生在秋冬,那是血氣提升了,

身體正在把長時間(可能多年)累積在肺部的寒氣排出,

嚴重的會咳一個月之久,通常熟睡到凌晨3:00的時候最嚴重,

因為3:00開始是肺部修復的,問他是不是凌晨3~5點咳的最嚴重。

3~5點是肺的排毒修復,這就是為什麼咳嗽的人在這段時間咳得最嚴重,會感覺都快把胃咳出來了;

身體自己的排毒反應已走到肺經,這時如果服用止咳藥,就會抑制這種身體排除廢積物的過程。」

「那降喝什麼好?」

*「提升血氣、不再受寒很重要。

枸杞紅棗茶幫助提升血氣、薑湯去寒(薑棗宣肺散寒) ,薑湯白天喝不要晚上喝。

天氣如果變冷、冷氣團寒流,要注意頭、口鼻的保溫,

可以的話戴帽子、戴可保暖的口罩(3M有專門保暖的口罩)、這個月早點睡。 可以的話九點十點就去睡。」

*「OPC加上VitA、C、E、微量礦物質硒幫助去除體內多餘自由基,

讓身體不用那麼疲於奔命對抗自由基,而有餘力花去修復去提升血氣,

咳嗽也是一種過敏發炎反應,omega-3魚油OPC可緩解發炎、緩解咳嗽喉嚨痛。」

*「鼻涕倒流讓喉籠癢而誘發咳嗽比較難處理。乾咳比較好處理。

 

 

 

 

 

 

乾咳->

1.白蘿蔔果汁:

白蘿蔔對肺熱型乾咳,有不錯的止咳效果,可多喝蘿蔔湯,

是將白蘿蔔打成汁加入蜂蜜(蜂蜜潤喉緩咳)、加蘆薈汁或山楸梅、沙棘、辣木的萃取當果汁喝,

口渴就喝,喝的時候一小口一小口,不要一飲而盡。

沙棘

 

2.水梨川貝盅1個水梨,配川貝4克,冰糖適量。

做法:將梨去皮挖核後中空放入川貝、冰糖及溫開水,

待鍋內清水燒沸後,隔水放入蒸鍋內蒸1小時取出溫服。

怕麻煩用大同電鍋蒸也可以。可潤肺止咳,清熱化痰。」

水梨川貝盅2

補充:

心臟疾病也會引起久咳,應特別留意確認是否為心臟疾病引發。

結核病常見的症狀也是為久咳不癒、咳血、胸痛、體重減輕、倦怠、食慾降低等。

可用7分篩檢法自我檢測:

咳嗽有痰(2分)、咳嗽兩週以上(2分)、

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

若總分達5分以上,請立即就醫檢查。

 

山楸梅非常優質的抗氧化物,所含的類黃酮和花青素比小紅莓多,含有許多人體需要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沙棘『聖果』之稱,研究普遍指出可以減緩發炎反應,可能是透過調節C反應蛋白(CRP)等發炎標記。

 

由於高含量的生物類黃酮及維生素C所致,沙棘有很強的抗氧化功能

 

--特別的是沙棘含有最珍貴的omega-7

(自然界中只有沙棘果及夏威夷果兩個植物來源Omega-7含量最高,分別含有 40%及17%) 

omega-7為肺部、腸胃道及細胞(尤其是皮膚細胞)黏膜的組成要素

 

 

--沙棘是一種藥食兩用植物,為傳統藏醫和蒙醫常用藥材:

藏醫經典著作《四部醫典》記載:「沙棘具有祛痰、利肺、化濕、健脾、養胃與破瘀止血的功用」。

《晶珠本草》稱:「沙棘能利肺止咳,活血化瘀,利心臟血脈,消痰濁」,還稱「沙棘補益人體血液」。

唐代古著《月王藥珍》記述:「沙棘開胃舒胸,飲食爽口,容易消化」

 

 

辣木被稱為『奇蹟之樹』,最重要的是辣木葉含豐富的槲皮素, 

行政院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2013研究指出,辣木含有的槲皮素可抗發炎、抗病毒。

arrow
arrow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