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外源性著色的牙齒來說, 咖啡、 茶、 抽菸、 紅酒是罪魁禍首。 據統計, 臺灣有 15%~25%的菸民, 其中不乏女性菸民。

而咖啡、 紅酒和茶對牙齒的影響也是不可忽略的。

牙齒美白從本質上講是一種清除牙齒琺瑯質和牙釉質上汙點和色素的程序。

根據牙齒顔色的深淺, 形成原因, 應採取不同的方式來美白。

是否還在因為自己有一口小黃牙而發愁呢?是不是因為牙齒不夠美白不敢自信的綻放笑容呢?

其實生活中,美白牙齒的方法有很多,除了最快捷最方便的牙齒美白手術之外,日常生活中許多小細節,都能讓你的牙齒變白。

方法/步驟

1. 家裡的食醋(陳醋,白醋都可以,但是不可以是醋精)含在嘴裡 1分鐘到 3分鐘,然後吐掉,刷牙:效果非常的好!

但是就是牙齒會覺得非常的酸,麻(感覺會持續 2分鐘左右)不能連續,經常做,大約 2個月左右做一次,就好了。

否則對牙齒不利,是有緊急情況的時候,可以救急的方法(如出門約會前,發現牙齒好黃),

2. 將橘子皮曬乾研為粉末,早晚刷牙時摻少許在牙膏上:

我因幼時牙也很黃,並且現在吸菸有了煙垢,自從用了此方兩個多月後,牙明顯白了,而且吸菸引起的黑斑也變淺了,有些淺的黑斑也消失了。

橘子皮一定要曬乾脆,然後用蒜臼把橘子皮搗碎,研為粉末。

3. 把生花生嚼碎,不要吞下去,拿花生屑當牙膏刷牙,可以讓牙齒變白。

4. 用墨鬥魚的骨頭,碾碎放在牙刷上當牙膏使用:立桿見影(墨鬥魚就是墨魚,烏賊。

它身體有塊大骨頭,是白色的,用指甲刮一刮,能出來很多白色粉末,把這些粉末當牙膏用,可使牙齒變白)。

5. 小蘇打潔齒:用牙刷沾些小蘇打(食用鹼)按正常刷牙方法每週一至二次,每次三分鐘,既令牙齒保持明亮光潔

6. 醋可除牙垢、煙漬的小竅門:經常吸菸的人牙齒會被熏上一層黑黃色的煙垢,用牙膏難以刷掉,用醋刷便能使牙齒去垢潔白,含半口食醋,在口腔裡含漱 2-3分鐘吐出,再用力刷牙用清水洗淨反覆幾次可除煙垢。

7. 草莓美白牙齒:把一棵鮮草莓弄碎用來刷牙或用草莓切成片去擦牙齒,堅持一個多星期就會有明顯效果。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希望自己的牙齒潔白如玉,所以,很多人選擇給牙齒做美容。

但是,給牙齒美容應該針對自身牙齒的基礎條件,選擇恰當的方法才能得到最佳的效果。

首先,應該瞭解自身牙齒不夠潔白的原因。在醫學上,單純的牙齒色黃、色暗等統稱為牙齒著色。

它一般分為外源性著色和內源性著色兩種。簡單地說,外源性著色是指牙齒「外在染色」,主要是由於食物色素著色、煙漬等造成。

而內源性著色,則是由於在牙齒發育時期服用了某種藥物或飲用水質等原因導致牙齒顔色異常,常見的有四環素牙和氟斑牙。

牙齒著色一般有兩種治療手段:修複治療和漂白治療。

修複治療的方法是要磨除一部分自然牙齒後,用人造材料覆蓋在相應部位,

其優點是牙色的改變明顯,缺點是要面對必須磨除自然牙齒和傷及牙髓引起併發癥的可能性。

牙齒漂白治療是一種不必磨除自然牙齒而使牙齒改變顔色的治療方法,

如近來許多醫院和牙科門診改採用的冷光美白技術就是其中一種,

它是通過特殊冷光源照射覆蓋在牙面的漂白劑,使之短時間內滲入牙齒硬組織中來達到改變牙齒顔色的目的,

其優點是不損傷牙齒硬組織,操作治療時間約 30~45分鍾,

但不足之處是由於藥物作用漂白,漂白效果因個人牙齒情況會有不同。

 

對於需要做牙齒美白的人,牙科醫生一般有 4點建議:

1.要到值得信賴的醫療機構就診。

2.中輕度變色牙齒以先嘗試保守治療方式(漂白)為宜。

3.重度變色牙齒或對改變牙色要求較高的人不宜用漂白方式處理。

4.選擇修複治療方式的人應有一定心理預期,如會磨除部分自然牙或傷及牙髓的可能性!

健康的牙齒需要從小呵護

有過十多年口腔工作經驗的任醫生告訴記者,現在的牙齒美白產品還是有了很大的進步。

最早的牙齒美白方式是用高濃度的雙氧水,對牙齒進行脫色處理。

90年代中期,國外的牙齒脫色產品最初進入國內的時候,任醫生所在的醫院就引進了該產品,

使用一段時間後,許多人都發現,該產品使用週期過長(天天使用,使用週期達 1個月以上),

很多人都難以堅持,並且牙齒脫色效果也很一般,因此,這種產品在國內推廣了十來年,也未能打開銷路。

據說,在西方牙齒美白技術已有一百多年的曆史,但直到上世紀八十年代才日趨成熟。

現在比較新的牙齒美白方式是冷光美白,這種方法在美國推行了十來年,雖然對重度的四環素牙效果不太明顯,

但比起原來的產品,美白效果確實有所提高。

牙齒發育的關鍵是牙齒的胚胎期,因此,母親在懷孕的時候以及兒童在幼兒時期,

使用藥物應當謹慎,否則將影響牙釉質的發育,造成不健康的牙齒和色素沈著。

 

洗牙包括超聲波洗牙和噴砂兩個步驟,

噴砂可以提高牙齒的光澤度,對牙齒的美觀有一定幫助。

許多人都熱衷於牙齒的美白,但到目前為止只有烤瓷牙能真正達到消費者的目的,

可是烤瓷牙花費高,安裝前還需要對牙齒進行大面積的磨削,只適合已經壞死的牙齒。

牙齒健康只是色素沈著的消費者沒必要花錢受罪,所以我勸大家要擺正心態,不要過於追求牙齒的美觀。

 

牙齒美白有方可尋

中國古代就講究「齒如編貝」,是否擁有潔白閃亮的牙齒也已經成為衡量現代美女的標準之一。

不僅僅是女性,追求生活高品質的男性同樣希望牙齒更加潔白健康。

有的人平時不敢大笑,害怕露出自己發黑髮黃的牙齒。

但是,面對牙齒美白熱潮中不同的方式,像增白牙膏、洗牙、漂白等,消費者往往無從選擇,到底哪一種更適合自己、更有效呢?

 

治完牙病再美白

牙齒美白,從醫學上講是一種清除牙齒琺瑯質和牙本質上汙點和色素的程序。

哈爾濱選擇美容醫療門診部牙科的劉行醫師告訴記者,造成牙齒發黑、發黃的原因很多,一般來說分為內源性和外源性兩種。

 

外源性是由於牙齒表面存在多種細菌,它們在牙齒表面分泌許多黏性物質,

日常飲食中的茶垢、煙漬、以及飲用水中的某些礦物質吸附在這些黏性物質上,逐漸使牙齒變黃或變黑。

內源性是在牙齒發育過程中形成的,如四環素沈積在牙本質內,就會使得牙齒變成黃色或暗灰色,稱為四環素牙;

如果飲用水中含氟過多,也可能導致氟斑牙,牙面有棕褐色斑塊。

根據牙齒顔色的深淺和形成原因的不同,應採取不同的方式美白。

目前應用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增白牙膏、洗牙、牙齒漂白、烤瓷以及目前最新流行的潔白牙貼。

但不管採用哪種方法,都必須保證齲齒和牙周病都已經治療完畢,否則會加重這些病癥。

增白牙膏作用不大

商場裡有各種品牌的增白牙膏出售,效果怎麼樣呢?

上海第二醫科大學口腔醫學院的郭偉教授說,這些增白牙膏基本上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主要是通過內含的摩擦劑與牙齒表面的色斑發生物理性摩擦。

某些品牌的增白牙膏也加入了氧化劑,但由於化學成分含量少、一般刷牙時間短,所以增白的效果很小。

如果本來牙齒顔色並不發黑髮黃,使用增白牙膏還有一定的保持和促進作用;

但如果是牙齒表面有明顯的色斑,或者因抽菸、喝茶致使牙齒較黃,用增白牙膏就完全沒有效果。

洗牙的效果又如何呢?

劉行醫師介紹說,其實,洗牙並非主要用於美白,

它是一種常規功能性方法,主要針對普通牙齒表面的牙結石、牙菌斑。

如果有濃厚的牙石覆蓋在牙齒表面,那麼採取洗牙方法是比較合適的。

而且,定期洗牙、清潔牙齒並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也是美白牙齒的最根本途徑。

 

漂白別超過 3個月

目前最普遍使用的美白方法還是漂白,它適用的人群和範圍比較廣,18歲以上的人都可適用。

但是,四環素牙、氟斑牙等牙本質已變色的牙齒,使用普通的漂白方法也很難達到良好的增白效果。

 

漂白的程序是這樣的:先根據牙齒形狀做一付牙托,然後每天晚上睡前把漂白劑點進牙托,然後戴在牙齒上。

漂白劑的成分一般是濃度為30%的過氧化氫,它是微酸成分,會與牙齒上的黑色素產生還原反應,使牙齒恢復本來的顔色。

這種方法風險小、見效快,對牙齦和牙髓沒有損害,只要在牙醫指導下進行,整個過程安全有效,一般需要一個月時間,最長不能超過 3個月。

劉行醫師說,部分人群在漂白過程中會覺得牙齒痠痛,對冷熱敏感,這是正常的反應,治療完成後會恢復正常。

同時,劉行醫師也強調,每個人牙齒漂白的效果不一樣。

為了達到最好的美白效果,可以反複漂白幾次,但兩三次就行了,否則對牙齒還是有一定傷害的。

 

最好不採用烤瓷方式

潔白牙貼是最新流行的牙齒美白方法,因方便、快捷而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郭偉教授認為,潔白牙貼在國外已經普及了很長時間,從臨床實踐看確實是有效的,有逐漸取代漂白的趨勢。

但潔白牙貼同樣不適用於四環素牙、氟斑牙等牙本質已變色的牙齒。

談到烤瓷方法,劉行醫師認為,它本來是針對牙齒本身有裂紋、殘缺等使用的美化方式,

如果僅為了美白將正常的牙齒磨小,再套上牙套,對牙齒還是有一定影響的。

另外,郭偉教授還談到了因牙齒外傷等原因致使牙髓壞死的情況,普通漂白等美白方法也不能奏效,需要將牙髓腔打開進行手術才可以。

 

怎樣做才算正確的刷牙?

刷牙是清除菌斑,預防牙周病發生最主要的手段。

要選擇設計良好的牙刷,使其在口內便於轉動,能清除牙齒各個部位的食物殘片,符合牙弓形態和牙齒大小。

一般選用富於彈性、光滑、容易清潔的磨毛或球化毛的尼龍絲牙刷。

成人牙刷的刷頭長度 25~35mm,寬度 8~12mm,刷毛高度 10~12mm,直徑 0.2~0.3mm,毛束排數不超過 4排。

兒童牙刷的刷頭長度不超過 28mm,寬度不超過 11mm,刷毛高度 9~10mm,直徑不超過 0.25mm,毛束排數不超過 3排。

堅持正確的刷牙方法,能刷除牙菌斑,同時還可對牙齦進行按摩。

健康人一般每天刷牙 1~2次,但對牙齦或牙周疾病的人應強調早晚刷牙,午飯後也要增加一次,每次刷3分鍾。

正確的刷牙方法是短橫刷法和豎轉動法。

 

短橫刷法(又稱水平顫動法):

人們習慣的橫刷法是長的拉鋸動作,這種橫刷法如果加上硬毛牙刷就會給牙周帶來損害

(刷毛損傷牙齦邊緣,牙齦退縮,根頸部楔狀缺損等)。

短橫刷法用短顫的橫刷動作最能潔淨菌斑,故又稱為溝內刷牙法。

置刷毛毛尖與牙齒牙齦面成 45°角而輕度加壓,刷毛頂端部分進入齦溝,

而部分在溝外,然後作前後向顫動 6~8次,顫動時刷毛移動僅為 1mm。刷上下前牙的舌顎面時,如牙弓狹窄,可將牙刷頭豎起作短橫刷顫動。

同時還應拉刷後牙咬牙合面,清潔牙合面的窩溝點隙。

豎轉動法:

能有效地去除菌斑及軟垢,且能刺激牙齦角化,維護牙齦外形的正常。

可供選用的牙刷面較廣,硬毛、中硬毛牙刷均可,但老年人、兒童或牙周病手術後應選用中硬或軟毛牙刷。

刷唇頰面和後牙舌顎面的動作是將刷毛與牙的長軸平行,貼向牙面,刷毛指向齦緣,加壓扭轉牙刷,

使刷毛與長軸成 45°角,轉動牙刷,即刷上牙時刷毛順著牙間隙向下刷,刷下牙時從下往刷。

注意動作稍慢一些,帶一點震顫,同一部位要反複 5~6次。

刷前牙舌顎面用上述相同的轉動動作,牙弓狹窄者可將牙刷垂直,部分毛束壓在牙齦上,順著牙間隙向冠方拉刷,同時拉刷後牙的咬牙合面。

牙膏由於含有磨擦劑和潔淨劑,它們能中防齲、消炎、止血、防酸、止痛、抑制牙石、減輕口臭,所以刷牙時使用牙膏可增強潔淨牙齒的效果。

arrow
arrow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